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第五周实习后感

实习已经要接近尾声了,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完成这一次的实习了。

在第五个星期里,班上发生了一些事。从“小天使通讯处”,我得知了班上有一位学生的人缘不是很好。她被大多数的人排斥。导致这位学生在班上上课时不专心。这位学生人缘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他不知道如何和其他的同学相处。从他给我的来信中得知她是一位独生女,所以从小就缺乏与其他人共处的机会。这位学生的脾气也很坏,动不动就像其他人发脾气。所以大部分的同学都不喜欢他。

对此事,我想出了一些方法。首先,我先从信中下手,我告诉这位学生一些有关与人相处的小故事。然后,我尝试让一些投诉他的学生跟他好好沟通。接着,在上课时,到了分组活动,我就让这个学生融入不同的组合里。希望这能帮助她学到一些待人处世的方法。

最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现今的教育中,真的不打不行吗?打和不打到底应该选哪一个?体罚真的可行吗?我个人认为,打可能可以立刻看到效果,但这不是长远之计。体罚这条路是怎样走出来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学生开始不交功课,你第一次劝不听,第二次骂不听,第三次你就动藤条,打了他。当你发现打是管用的,你就越打越重了,收不了手了。所以刘墉先生说“体罚是一条不归路”。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只要你开始了体罚,就很难回头了,不得不继续体罚下去。在这个理性的时代,我们要以理服人。当老师说理给学生听时,也让他有机会跟你理论时,学生可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慢慢陈述。说理能让学生心服,暴力只能让学生口服。当老师能以理服他,在未来当孩子碰到事情时,不会动辄发怒,怒不可遏就动拳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