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实习后反思。。。

终于完成了六个星期的实习了。在这六个星期里,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在这一次的实习里尝试了各种教学方法如使用演示文稿、进行组别讨论、游戏法、融入了多元智能及使用了活泼教学等。这几种方法有其利也有其弊。在使用演示文稿时,其利是可以吸引学生以及使学生更有兴趣地学习。但使用演示文稿也有其坏处,那就是投放器的银幕将会遮蔽大部分的黑板,这使到我不能使用黑板板书。我使用的解决方案就是前部分的讲解步骤使用电脑教学,然后到了活动部分就把银幕收起。由于我所教的班属于中下的班,所以我采用了分组讨论法。我把好的学生以及差的学生编在同一个组别里,但是这个方法有一个坏处,那就是发表的学生多数都是好的学生,差的学生还是保持沉默的角色。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设立了以这“小天使通讯处”,这个方法使我更了解班上的学生,让我知道为什么有些学生会没完成功课。这个方法也是我节省了追功课的麻烦。除此之外,班上也有一些学生是来自问题家庭的。我明白身为实习老师不能帮上什么大忙,可是只要在这六个星期里让学生们知道还有人关心他们,他们还是会继续努力的。

最后,在这个实习中,有一位学长告诉了我一句话——万法唯心。只要我们心正,以学生为本,就容易拿捏,清楚自己做什么。希望以后的教学路途上走得更好。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了学兄的留言,发觉你的部落格还真的是冷清清的……^^所以就来留言一下。
看完了你的实习点滴,就在想,其实我们日后到学校教书,还能保持一颗以学生为重的心吗?我想真的很难!但唯一能做的就只是一直不断提醒自己了。我想可能我们需要几年办个聚会,让大家提醒大家,这真的很重要。不以学生为中心点,很容易让老师们都变得“商业化”,对吧?哈哈~

怡音

lihjiun 说...

对的~理论是一回事,实践又是另一回事~
但愿我们永远可以保持那份热情,那可以学生为重的心~
可以啊,在不同的州属办聚会,让大家的热情不退!!!

匿名 说...

哈哈~但千万别去太远的州属啊,因为我们的假期其实也没有很长……哈哈~
但愿我们的友谊也真的能长存~

怡音

lihjiun 说...

不到我选哦~因为如果大家都不要太远,只有在中间的州属咯~
友谊万岁咯~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