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第二星期实习后。。。

在第二个星期的实习,已经渐渐习惯了学校的生活。这个星期开始导师以及讲师将会开始视察我教学的情况。在这个星期教学里,我面对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当我进行活动时,虽然学生都很踊跃回答,可是导致班上的秩序出现混乱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是我不习惯给与学生肯定及鼓励,导致回答得对的学生没有得到适当的鼓励。

对于这些问题,我想了一些应对的方法。对于班上秩序出现混乱的场面,我想出了一些控班的技巧。例如说:当我说猫来了,同学们就要说静悄悄,以让学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教师的教学上。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会教导班上的同学一些鼓掌的方法以及对自己的肯定语言加以注意。

除了教学上,我也读了一些有关教育的书籍。这个星期想谈到的是刘墉的《世说心语-新新人类的教育》。读到了一篇文章说到了为什么孩子喜欢说谎,觉得刘先生说的不错。刘先生说孩子之所以会说谎、爱说谎,往往使被暗示、被鼓励、被促成的。感觉上自己也是促成孩子说谎的其中一个“凶手”。在学校里,孩子没做功课,为什么不敢说实话呢?因为有些老师只处罚没有做的学生而不处罚没有带的学生,所以将导致没有做的学生都说没有带作业。这样就可以避过“灾难”。我这样说并不是鼓励说将没带作业的学生一并处罚,而是作为老师的应该先查清楚学生没带功课及没做功课的真正原因。老师应该让孩子们心甘情愿地做功课,而不是在“威逼”下完成作业。我在上课的第一天就告诉孩子们说在我的课堂里第一个要守的规矩就是诚实。不论他们没有交作业还是没有做完功课,都要如实地回答我,而我答应了他们,只要是诚实的,我就不会罚他们。在第一个星期的功课里,班上确实有孩子没交功课,但他们都老师告诉我他们没有完成功课,希望我给一次机会他们。第二天,他们都把作业交上来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办法是可行的。不是什么事情都要用罚的。只要你是真心的,孩子们都会感受到的。继续加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