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第四周实习后。。。

第四周了,实习的生活就只剩下两个星期了。

我所进行的“写信计划”,我把它改名为“小天使通讯录”也有了一定的收获。我开始了解班上原来有几个是由家庭问题的学生,有个来自破碎家庭,有个是来自单亲家庭还有的是班上朋友之间的问题。这些学生的功课都是有问题的。他们的学习能力也比其他的学生来得低。对于这些个别的学生,我计划要使用下课的时间帮帮这些学生。在回信里头,我也用了一些激励他们的话,希望他们可以赶快从阴霾里走出来。
“急事:慢慢的说; 大事,清清楚楚的说;
小事,幽默的说; 没把握的事,谨慎的说;
没发生的事,不要说;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不开心的事,找对象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别人的事,小心的说; 自己的事,听听别人怎么说;
尊长的事,多听少说; 夫妻的事,商量着说;
孩子们的事,开导着说。“
~释继兴法师~

在上述的一段话中,让我感触最深刻的是‘别人的事,小心地说;自己的事,听听别人怎么说。’这一句话教会了我不话别人的长短,接受他人的批评。我们时常只会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忘了自我检讨,自我反省。至圣先师孔子的弟子曾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里的意思是曾子每日临睡之前都会自我反省三遍。第一遍, 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了力呢?第二遍,与朋友交往是不是已经做到诚实可信呢?第三遍,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我们应该学习曾子,时时检讨自己,看看自己的错处及不对的地方,然后改过。不要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应该多听听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豁然接受。

身为未来教育工作者的我,更应该时时警惕自己,审查自己有没有地方做错,及时纠正过来。

没有评论: